跳到主要內容區
 
 

業務

以軍訓教學為主軸、學生生活服務為枝幹,藉由教學授課、輔導約談、春暉活動、賃居(住宿)生探訪、交通安全宣導及校安中心全天候執勤‥‥等工作推動為觸角,緊密與學生相融合,以建構安寧與安全之校園學習環境,期使培育允文允武之現代青年。

㈠軍訓教學(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課程):

授課方式:採「大一學期必修(0學分),選修(2學分,部分學系列計畢業學分)」模式。依據「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及「全民國防教育法」宣揚「全民國防、全民防衛」理念。課程領域以「國際情勢、國防政策、全民國防、防衛動員、國防科技」為主要核心價值,以落實全民國防教育。

1.心肺復甦術教學:

大一上下學期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課程中彈性安排4小時學習心肺復甦術知能,並結合醫療(學)機構,輔導同學取得合格認證,以精進急救知能。

2.軍訓免修與役期折抵:

(1)凡大一轉學生已修畢學期軍訓課程及格、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外藉生(僑生、港澳生)、年齡屆滿36歲、現役軍人、退伍(除役及軍校生)就讀本校者,持有證明文件,即可辦理大一免修軍訓課程。

(2)本校學生依個人意願修習軍訓(護理)課程學期者,男生可折減役期或(訓期)。

㈡防制學生藥物濫用:

教育部依據「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內「拒毒策略」,修正「防制學生藥物濫用實施計畫」,藉由健康促進概念的宣導以及綿密的環境預防措施和積極性的輔導資源投入,營造健康、無毒品校園環境。另推動「新世代反毒策略」,提出「建構友善學習環境、加強全員防毒意識、精緻拒毒宣導措施、綿密防制通報網路、提升清查篩檢效能、完善輔導諮商網絡、強化轉介追蹤機制」等防制策略,期結合學校、家庭及社區的力量共同建構拒毒生活圈;每年6月26日響應國際反毒日,號召國人攜手提倡正當休閒娛樂,呼籲全民營造無毒家園環境。

㈢學生生活輔導:

教官團隊執行學生生活輔導工作不分校內校外,秉持服務的精神,以發揮「急診室」功能外,再加上「7-eleven」的精神,針對學生需要,講求工作技巧,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對履犯校規學生的輔導亦不輕易放棄,以n+1次的耐心予以規勸,竭盡所能,善盡服務與輔導之責。

1.學生輔導:

為建立學院和學生之間有效的溝通管道,由教官團隊以「認養」各班級方式,編成系所輔導教官,從大一識生知生開始認識學生,進而暸解其個別差異,並適時輔導與幫助學生,與學生建立深厚誠摯的友誼。學生輔導包括「疾病照顧、急難救助、情緒疏導、生活照顧‥‥」等服務項目。

2.賃居住宿輔導:

平時主動與學生、房東、里長及管區保持聯繫,關懷生活情形、處所安全防護、住所品質、契約規範及處理租屋糾紛等居住環境與安全狀況。另藉不定期賃居生工作訪視時機,查詢有無不正常男女關係、賭博、酗酒、吸菸、來歷不明之陌生人、夜間及假日讀書情形,以促進校外賃居學生生活正常,藉適當之照顧輔導,防範意外事件,維護學生安全,使其能專心向學。

㈣校園安全與災害管理通報機制:

校園安全之維護,是教官團隊責無旁貸的工作。藉校園危機處理機制統合各相關單位運作,暢通通報管道,使「人人有定位、事事有人管」,以減少天然及人為災害對校園之影響。

1.值勤與通報:

本校校安中心排定教官團隊實施24小時輪值,負責校園安全之處理、通報、管制、協調與支援等工作,做到每一分鐘均有人負責預警及處理校安狀況。

2.運作機制:

以既有校安中心值勤制度,擴大編組,提升功能,依學校環境與特性,針對可能狀況,擬定必要應變計畫及定期、不定期實施演習與訓練,以建立層級分明、職責清楚、通聯密切、能量統合的災害管理機制,以增進緊急應變能力。

3.校園安全

針對當前危害校園安全之校園霸凌、性別平等、藥物濫用、詐騙、黑道勢力介入等問題,結合教育、警政與社政力量,透過「知、查、輔、報、處」手段,暢通反映與檢舉管道,提供相關單位輔導,即時有效處理校園危安事件,維護校園安全,營造健康友善校園之目標。